中国旅客“回归”世界,春节国内游热情大涨!

时间:2023-01-13 16:51 作者:新民晚报

首批中国旅客受到泰国官方欢迎

  1月9日13时17分,厦航MF833厦门-曼谷航班搭载269名旅客落地曼谷素万那普机场。这也是泰国今年迎来第一批中国旅客,多为家庭或亲朋结伴自由行游客。

  中国旅客青睐的目的地

  机场电子落地签非常便捷

  自2022年12月27日“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发布以来,中国旅客的旅游热情正在加速释放。同时,中国旅客展现出对国人入境政策友好目的地的明显偏好,泰国、新加坡等纷纷上榜热门航班目的地。

  曼谷街头游客不多

  泰国对中国旅客的入境政策友好,因此也受到了许多中国旅客的欢迎。根据携程数据,自入境放开政策官宣以来,曼谷已成为中国内地用户预订的热门跨境航班目的地之一。在泰国度过政策放开后的首个悠长假期,也成为许多旅客的选择——内地旅客在携程上预订入住时间超20天的酒店订单中,泰国的酒店订单几乎占了半壁江山,占比达到44%。

  亚洲多国正“抱团”欢迎中国游客的到来。马来西亚方面日前预计,2023年将接待150万至200万中国游客。新加坡相关业者则估计,中国旅客的回流将会给新加坡全年带来额外的20亿新币收入。

  春节出行需求大涨

  1月9日,同程旅行发布《2023春节假期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出行需求大幅上涨,中长线休闲度假需求快速回归,近一周国内长线度假游产品咨询量同比上涨近20倍,春节前签证咨询量同比上涨8倍。

  目前,国内各大经济和交通枢纽城市出行市场均表现活跃,返乡过年成为节前出行的主要客流方向。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春节假期前后的部分热门机票航线已售罄。京哈高铁出京方向、贵广高铁广州至贵阳方向等热门火车票线路,春节期间的大部分已开售车次也售罄。2023年春节前火车票热门出发城市主要有广州、上海、北京、深圳、成都、杭州、重庆、长沙、苏州和西安。

  长线旅游市场复苏

  随着人们出行信心的恢复,旅游产品预订周期也变得更长。同程旅行预计春节机票平均预订周期将从去年的2-3天延长至5天左右,酒店平均预订周期也将从2天以内延长至3天左右。

  今年春节期间,国内长线游目的地休闲度假市场强势复苏。同程旅行数据显示,1月1日至8日,春节出行的国内长线度假游产品咨询量同比上涨近20倍。

  西双版纳、长白山、三亚、厦门等冬季热门的长线游目的地搜索热度同比增长均超过100%。关注这些目的地的用户以异地游客为主。

  例如,在近一周内搜索长白山的用户中,省外游客占比90.3%,其中广东省游客占比最高,为13%,江苏、河北、上海等省市用户占比排名靠前,吉林省内游客占比仅为9.7%。在搜索西双版纳的用户中,云南本省用户仅占12%。

  冰雪旅游仍是春节最热门的出行主题之一。除了长白山、哈尔滨等典型冰雪旅游城市外,全国各大城市的冰雪旅游景区和项目也受到旅行者关注。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北京什刹海冰场春节期间旅游搜索热度同比上涨76%。广州、长沙等地的室内滑雪场春节假期搜索热度涨幅也超过50%。

  春节假期里,充满年味的中国传统文化活动也受到旅客关注。1月以来,同程旅行平台上“自贡灯会”相关旅游搜索量同比上涨233%,2023年1月14日,自贡灯会将正式开园,用户可以登录同程旅行App和微信小程序提前购票。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