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 | 冰雪旅游要培育更加多元更有活力的市场主体

时间:2023-01-10 09:39 作者:中国旅游研究院

近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主办,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2023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在哈尔滨市成功举办。中国旅游研究院戴斌院长发表了题为《冰雪旅游要培育更加多元更有活力的市场主体》的主题演讲,全文如下:

01 “三亿人上冰雪”为冰雪旅游奠定了空前的市场基础

早在北京申办冬奥会的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中国这次办奥的最大目的,就是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自那时起,体育、文化、旅游、教育、工业与信息化各条战线,北京、张家口、哈尔滨、长春、呼伦贝尔各大城市,包括新疆、西藏、青海、广东、河南各地掀起了冰雪运动、冰雪休闲、冰雪旅游的新高潮。经过八年的努力,冰雪旅游的市场基础得到了空前提升,冰雪经济的规模、质量和效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22年1月12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委托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统计调查所得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为24.56%。冰雪运动跨过山海关,走进全国各地,开启了中国乃至全球冰雪运动新时代。

与冰雪运动相比,冰雪休闲和冰雪旅游的市场规模更大,发展空间更加广阔。中国旅游研究院冰雪旅游课题组综合测算,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为3.44亿人次,是2016-2017冰雪季1.7亿人次的2倍多。冰雪休闲旅游收入由2016-2017冰雪季的2700亿元增加到4740亿元,冰雪旅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相对于传统的冰雪运动特别是竞技型项目的参与者,游客多属于“冰雪初体验”,主要以休闲娱乐和轻度运动为主。中国旅游研究院的冰雪市场专项调查显示,滑雪度假的游客占比为25%,绝大多数游客是观光休闲和轻度为主。从时间分布来看,多数游客还是愿意选择冰雪季北上,85%的游客会选择1-2月出行,春节前后更是旺季中的热点。从消费视角看,传统意义上的“冰雪不过山海关”的资源诅咒不复存在了。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北、四川、辽宁和湖北已经成为十大冰雪客源省份,西安、成都、武汉、杭州、南京、沈阳、广州、深圳、青岛和苏州成为十大冰雪游客源城市。调查显示,冰雪旅游客群本地化和近程化在疫情期间得到了进一步强化,随着疫情防控“新十条”和“乙类乙管”政策效应的显现,中远程冰雪休闲的出游意愿和消费预期都有明显回调,我们对2023年的旅游经济预期已经从去年第四季度的“谨慎乐观”调整为“乐观”。

刚刚过去的2023年元旦假期,哈尔滨、长春等热门冰雪旅游目的地的搜索热度持续上涨,东北冰雪大世界、亚布力、长白山、中国雪乡、“北极”漠河更是成为热门打卡地。新疆以冬博会和冰雪文化旅游节开启了新年旅游季,北京圆明园、颐和园、紫竹院等公园同步启动假期冰场或雪场活动,四川冰雪游景区串联冰雪观光、滑雪、温泉等系列主题活动,成都西陵雪山滑雪场开放夜滑项目,举办跨年排队吸引游客。广州热雪奇迹作为大型室内滑雪场吸引游客体验室内娱雪项目。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专项调查显示,冰雪节庆在假日期间引流效果明显,38.6%的游客参加了冰雪旅游节、冰雕艺术节、冰灯节等冰雪文化活动。

02 政策创新和政府作为构建了冰雪旅游供给新格局

冰雪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得益于中央和地方持续性的政策支持和行政推动。2018年9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大力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助力建设“健康中国”,奋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2022年1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推动奥运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打造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名片,培育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和特色优势支柱产业。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指出,明确支持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

2022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依据《滑雪旅游度假地等级划分》(LB/T 083—2021)标准,联合公布了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以所在县(区)域为依托区,打造高水平的滑雪运动设施和高品质的旅游度假服务,满足滑雪度假消费需求,促进当地经济发展。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区包括:北京延庆海陀滑雪旅游度假地、河北涞源滑雪旅游度假地、河北崇礼滑雪旅游度假地、内蒙古扎兰屯滑雪旅游度假地、辽宁宽甸天桥沟滑雪旅游度假地、吉林丰满松花湖滑雪旅游度假地、吉林抚松长白山滑雪旅游度假地、黑龙江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地、四川大邑西岭雪山滑雪旅游度假地、陕西太白鳌山滑雪旅游度假地、新疆乌鲁木齐南山滑雪旅游度假地、新疆阿勒泰滑雪旅游度假地。在此基础上,各地又陆续推出了一批省级滑雪旅游目的地,有力推动了冰雪旅游的优质供给和高质量发展。

冰雪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得益于各级党委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从每年冰雪旅游论坛发布的冰雪旅游十佳城市来看,哈尔滨、张家口、长春、沈阳、吉林、乌鲁木齐、阿勒泰、北京延庆、伊春、牡丹江、呼伦贝尔、长白山保护开发区,都被列入党委和政府的重点事项,主要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都是亲自抓,亲自出席相关活动并给予具体指导。在政策引导和行政推动下,2018-2022年五年间,我国冰雪旅游重资产项目的总投资规模超过1.1万亿元。2022年,从投资项目数量与投资规模来看,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冰雪旅游投资的空间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近年来,哈尔滨积极整合项目资源,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已经形成了以兆麟公园冰灯艺术游园会、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为核心,以伏尔加庄园、亚布力滑雪度假区、冰雪嘉年华、融创雪世界、极地馆为支撑,以英杰温泉小镇、亚布力森林温泉、枫叶温泉度假村等寒地温泉产品为补充的多点聚集、网状分布的冰雪旅游项目及产品体系。

冰雪旅游让各地传统的民俗焕发了生机,创造了一批更有现代、活力和时尚感的旅游空间和消费场景。哈尔滨的冰雕艺术和松花江冰雪嘉年华、延安的黄河春开冰、成都的西岭雪山观云海、呼伦贝尔的冰雪那达慕、黑龙江的冰上杂技系列演出“冰秀”、长白山的雪地马拉松、阿勒泰的冰雪音乐嘉年华、北京和张家口的冬奥场馆打卡、乌鲁木齐铁路局新东方快车,都是对冰雪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03 冰雪旅游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培育市场主体和产业生态

冰雪旅游市场的扩容和政策支持,有效带动了公共和产业投资,培育了一批新型市场主体。截止2022年年底,全国共有境内注册冰雪相关企业近9000家。其中,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1460家,同比增长20.1%,涨幅速度已基本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水平。

要培育一批有创新力的冰雪旅游装备与装具生产商。在一个看颜值的时代,很多人上冰雪是因为充满时尚、活力和设计感的滑雪装具,甚至是为了有机会穿上大鹅羽绒服而去了冰天雪地,就像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年轻人去酒店就是为了穿上无处安放的时装。当代中国的冰雪旅游应当,也可以“国潮”的名义创造一批可以走向世界的冰雪装备装具品牌。本次论坛首次推出最受游客欢迎的十个冰雪旅游装备装具的“国潮”品牌,包括北京山峰与海科技有限公司的GOSKI ORIGINALS、奥雪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的Nobaday、宏威运动用品制造(张家口)有限公司的宏威TRIGOLD、张家口科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COSONE、张家口众林实业有限公司的至山、长春百凝盾体育用品器材有限公司的PENNINGTON/SSM、齐齐哈尔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的黑龙、黑龙江天行健体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天行健、安踏(中国)有限公司的安踏、广州图密善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TOLASMIK无翼之主。今天,冰雪装备装具开始以产业园的形式转向集群化发展,全国建成投产的冰雪装备产业园近20个,其中规模较大者包括张家口市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宣化区冰雪产业园,齐齐哈尔市冰雪装备产业园、哈尔滨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产业园、吉林省长春市中芬冰雪赛事装备产业园项目、吉林市永吉经济开发区冰雪装备产业园、松原市冰雪装备产业园、新疆乌鲁木齐市重型冰雪装备产业园也正在加快建设。假以时日,这些国潮品牌将为更多的国内消费者所选择,也将会走向世界各地,甚至冬奥会的赛场,就像卡塔尔世界杯那样,在足球队之外到处都是中国的元素。

要培育一批有文化创造力的冰雪旅游度假区和主题公园运营商。近年来,银基、融创、长隆、海昌海洋世界等本土主题公园和度假区运营商开始加快在东部沿海和华中、华南的战略布局,形成了武汉、广州、重庆等地室内滑雪场的“热雪奇迹”品牌效应。加上源于体育基因的大型室外滑雪场和小型室内滑冰场项目,城市冰雪休闲和冰雪旅游的的供给结构更加完善。需求引导供给,供给也在创造自己的需求。渐成体系的冰雪旅游度假区和主题公园,对于中国特色冰雪文化的形成和消费市场的持续扩容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要培育一批有实力的冰雪文化投资机构和冰雪赛事运营商。过去三十年,中国先后举办了亚运会、奥运会、冬奥会等多项国际赛事,留下了宝贵的体育遗产,也培育了北奥集团等体育文化投资机构和赛事运营商。市场主体要与各地的冰雪旅游目的地推广机构相结合,最大限度地扩大市场规模,强化主题形象构建、市场导入和产品研发。

要培育一批专业化运营的冰雪旅游与旅行服务商、冰雪旅游目的地生活服务商。既要关注春秋、广之旅等客源组织能力强的旅行社,携程、去哪儿、马蜂窝等市场影响力广的在线旅行商,也要关注678这样的滑雪俱乐部等社群经济运营商,以及基于新型社交平台和私域流量的头部主播。既要引进大型度假酒店,也要关注冰雪主题民宿、特色餐饮和快餐、非遗活化、旅游购物和演艺等新型市场主体的投资引导和专业指导。冰雪之上是生活,生活环境和服务品质提高了,文化引领、科技赋能的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就有了可靠的保障。

(中国旅游研究院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

本文转自中国旅游研究院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