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雪峰山:云端古村落居民晒红 淳朴与文化交融

时间:2021-07-28 17:05 作者:中国网

“在一栋古色古香房子的屋顶上,放着8个巨大的簸箕晒红辣椒。”近日,位于湖南雪峰山旅游景区的穿岩山森林公园在微信朋友圈、视频号、抖音上刷屏,成为一个独具特色的网红打卡地,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在穿山岩海拔500余米的半山腰处,坐落着一个叫“雁鹅界”的古村落。村子周围山高峰险,林深树密,山泉自流,风景秀美;古村历史悠久,宛如世外桃园。由于其地势较高,坐东朝西,视野开阔,远远望去仿佛在云端之上,所以网友又给它取了个更有诗意的名字:云端古村落。村子里排列着清一色的老木房子,阶梯式排列,飞檐翘角,文脉尚存,古韵犹在;村内古屋古道保存完好,古风古俗沿袭至今。“这个村落是有历史故事的,村里家家户户晒干红辣椒也是有来历的。”村里八十多岁老人贺显厚讲述着雁鹅界的过往。

雁鹅界古村落始建于明末清初年间,距今已有360余年。在古村落建成之前,此地为闯王李自成部将牛万才的秘密屯兵地。正屋住军官,横屋住兵丁,孤院为哨所,战时从军,平时务农,在湖南溆浦苟延残喘达6年之久。明朝末年闯王李自成隐居雪峰山,住在离雁鹅界不远的九溪江,附近有个叫李家湾的地方,至今保存着一大片西北风格的院落,当地人称之为“红毛将军古宅”。

雁鹅界山脚有一个地方叫“倒水”。倒水边上有座石桥,是乾隆年间由过往行人和当地群众捐资修建的,现在的路旁还竖有一块乾隆年间刻的石碑,上书“脍炙人口”四个大字和捐资人的姓名。

晒干红辣子,起源于80多年前。1935年冬季的某一天,在风雪交加的穿岩山,一支红军小分队从雁鹅界的山道上经过,国民党地方民团紧追不舍。于是,红军小分队便在倒水选择有利地形,摆开战场阻击敌人。战斗胜利后,红军就爬上山,借宿雁鹅界古村落,向村民宣传红军是老百姓自己的队伍,专门为贫困百姓打天下、谋解放,以及北上抗日保家卫国。正当红军在村头两颗古杨梅树下埋灶造饭之时,竹林一栋茅草屋里,一位产妇正在分娩,并且是难产,当时情况十分危险。接生婆贺陈氏手忙脚乱,男主人贺隆狮也不知如何是好。贺隆狮赶忙走出草棚朝村子里面大喊,希望会接生的妇女来帮忙。这喊声惊动了正在杨梅树下包扎伤员的红军女卫生员,她二话没说,立即冲进草棚,帮助产妇接生。经过几个小时的忙碌,贺隆狮的妻子艰难地生下了一个男孩,且母子平安。红军战士听到孩子的哭声,大家都围了上来表示祝贺,炊事班长老王把仅存的、从桑植带来的十几颗干红辣椒作为贺礼,双手捧送给贺隆狮,说:“祝愿你的孩子像干辣子一样红红火火。”老实巴交的贺隆狮感动得泪流满面。为了记住这份恩情,红军走后,他没有吃掉这十几颗辣子,而是全部作为种子于春节过后播种在土里,见收后继续留种,一直坚持了数年,辣椒也扩大到家家户户种植。如今,红军留下的辣椒种子,已经成了雁鹅界的一大特色产业,每年成熟季节,每家每户的屋顶上都晒满了辣子,红红火火,场面十分壮观。

据雁鹅界的村民介绍,由红军卫生员接生的小孩后来取名叫贺成友,已经86岁了,现住在雁鹅界。“假如没有那位红军的卫生员,我极可能到不了人世,母亲也可能死于难产。”贺成友回忆往事时感叹道,是红军给了他生命,给了母亲平安。贺成友把传承红色文化,当作自己一辈子义不容辞的使命,逢人便讲,让后人记住红军,记住浓浓的军民鱼水深情。

如今,雁鹅界已开发成了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长株潭和附近市县来此休闲度假的游客逐日增加。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湖南雪峰山旅游公司根据红军长征时在雁鹅界古村落留下的感人故事和红色遗迹、遗物,专门打造了一栋红色文化展览馆,并在展览馆的屋顶上定做了8个世界上最大的簸箕,把当年红军留种下来、而今成为古村落及附近村寨致富产业的大红辣椒平铺其上,这既是红色教育的生动场景,又是云端古村落一道亮丽的风光。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