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推出红色文旅专线

时间:2021-04-19 09:30 作者:创想华侨城

为促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发展相结合,近日,华侨城深东集团党委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以“红色思想引领文旅项目精神”为主线,开通了华侨城首条红色文旅专线——新桥世居-大鹏所城刘黑仔纪念馆路线。

通过深挖红色精神与文旅项目的内在关联,深东集团将大鹏所城刘黑仔纪念馆、新桥世居、陆河螺溪谷红色基地等红色文旅资源进行有效整合。通过现场讲解、线路实拍等多种鲜活的形式,把理论知识转化为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将红色文旅专线建设成为红色经典体验路线。

新桥世居-大鹏所城刘黑仔纪念馆路线背后的故事,与英雄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息息相关,无论是一心许国的萧氏后人,还是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刘黑仔,都为我们展现了东江纵队那一段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该条红色文旅专线开通以来,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接待了覆盖学校、企业、机构等多个团体的参观者。

第一站:新桥世居

由华侨城深东集团运营管理的新桥世居是龙岗坪地萧氏家族的祖屋之一,是一座拥有200余年历史的客家围屋,该围屋曾被评为“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之一,被龙岗区政府列为不可移动文物。

这里红色精神与客家文化相融相生,在新桥世居的萧氏后人中,有10名投身于东江纵队战役中壮烈牺牲。

新桥世居利用现有的场地,创建微党史馆、红色环幕影院和红色广场,其中微党史馆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自建党到建国过程中重大历史事件的108件原始史料。

第二站:刘黑仔纪念馆

刘黑仔是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其中一位抗日英雄,作战神勇,被誉为“神枪手”,在留港期间肃清新界土匪、捕杀日军及汉奸和破坏日军设施,使敌人闻风丧胆。

刘黑仔纪念馆是以刘黑仔故居活化而成,在不破坏原有建筑结构的基础上,采用艺术化手法对刘黑仔生平及英雄事迹进行展示,全方位了解刘黑仔的英雄事迹和东江纵队红色历史。

一楼:黑仔的任务

以多媒体视频+艺术装置+实物+展板+场景复原+多媒体投影的形式,展示刘黑仔拔掉日军岗哨站、营救盟军飞行员、咖啡馆突围的故事。

二楼:黑仔的蜗居

利用刘黑仔故居遗存的老旧家具(如衣柜、皮箱、桌椅、床等),结合3D漫画打造立体场景,还原刘黑仔的生活起居空间,同时以实物+互动多媒体来展示黑仔的装备。

三楼:黑仔的情报站

主要是东江纵队营救文化人士与爱国民主人士撤离地图及东江纵队活动区域,同时墙面展示东江纵队营救的文化人士、爱国人士及盟军的相关信息。

 

华侨城深东集团正在筹备红色文旅专线二期运营线路,计划将华侨城·螺溪谷与陈如世居、河口红色村等红色基地串联起来,预计于近期开放。

华侨城·螺溪谷位于全国农民运动发源地、全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汕尾市陆河县。是深圳市坪山区政府、陆河县政府、华侨城深东集团三方共同打造的以精准扶贫为核心导向的乡村田园文化旅游综合体。

在这片土地上,东江纵队东北大队峨眉交通站站长陈如,被誉为是交通线上的英雄战士,先后担任军事通信员、交通站长等职务,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过突出贡献。

现场参观红色文旅专线,不仅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随着党史教育的不断深入,华侨城深东集团将不断完善运营机制,致力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优质党史教育体验服务,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华侨城集团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