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质公园的 “金字招牌” 真的发挥作用了吗?

时间:2021-04-16 17:13 作者:中法山地旅游发展研究院

这里

是依云矿泉水的故乡

位于法瑞边界

在阿尔卑斯山和日内瓦湖的怀抱中生长



绝美的高山牧场

震撼的冰川遗迹

一望无际的湖泊草甸

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无不令人神往

这里,是沙布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Géoparc du Chablais),它位于法国的上萨瓦省,拥有62个城镇,14万居民,占地近900平方公里。沙布莱的地质历史可以追溯到2.5亿年前,在这里你可以了解阿尔卑斯山形成的故事,可以感受冰川运动的鬼斧神工。在这里,人类历史与地球历史紧密相连,卓越的的自然环境也深刻影响了本地农业和手工业,诞生了无数美丽的传说,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精彩画卷。

提到世界地质公园,想必我们都不陌生。世界地质公园是在地质遗迹和地质景观基础上建立的一种自然公园,它与世界遗产地、人与生物圈计划并称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的三大保护地品牌。

地质公园建设承担三大任务,即保护地质遗迹和自然环境、普及地球科学知识;促进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以及开展旅游活动,促进地方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与其他两种保护地的理念不同,世界地质公园强调保护开发并重,允许在完整保护地质遗迹的基础上适度开发,反哺当地社区发展。

——《中国日报网》世界地质公园撬动绿色经济

截至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GGN)共有161个成员,分布在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共有41个世界地质公园,是世界上拥有世界地质公园最多的国家

世界地质公园这个名字虽不陌生,但公众对于地质遗迹和地质公园的认知并不多,并不了解地质公园与普通景区有什么区别。所以,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发挥世界地质公园的科普教育功能,提升公众地球科学素养,增强生态环保理念是国内所有世界地质公园面临的重要课题。

 

科普教育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展世界地质公园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也是公众了解世界地质公园最有效的方式。从2009年起,沙布莱世界地质公园逐步制定了丰富且高质量的科普教育计划,致力于打造一个真正的教育游乐场。让公众特别是儿童和青少年通过亲身体验重新认识和理解在我们这个充满活力的蔚蓝星球上面临和即将发生的重要问题:自然威胁、气候变化、资源的合理利用、生命的演变、可持续发展等等。

为此,沙布莱构建了专业的培训体系和向导网络,召集了一批来自当地文化、环境、体育、旅游、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员,经过统一培训后为当地科普教育产品服务。

此外,沙布莱地质公园还与上萨瓦省教育部门共同签署协议,让学生们走进沙布莱,让自然地质科学进入校园。

沙布莱开发了三种类型的科普教育课程:

自然研学——在户外学习

沙布莱世界地质公园在900平方公里内的38个活动点针对从学前班到高中学生设计了半天到一天不等的研学课程,主题包括生命与地球科学、历史文化、文学艺术、农业与特产等等;并通过与教育部门的合作,将课程推广至沙布莱62个城镇的各个学校,这样的研学课程成为了当地部分学校的必修课。

通过徒步和定向越野等户外运动的形式进行课程教学是沙布莱自然研学的一大特色。

上萨瓦省因其独特的自然环境,本就是法国乃至欧洲的徒步圣地,地质公园范围内遍布大大小小各类型的徒步道,久负盛名的环勃朗峰徒步道和GR5欧洲之路也途经此地。

研学课程通过徒步或定向越野活动串联打卡点、教育点、景观点和各类设施配套,形成了主题化、特色化的产品线路。部分研学课程还与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Phénoclim科学教育计划、Sismosàl'Ecole科学文化计划等国家级教育项目相结合,参与研学活动将使学生在未来升学中更具优势。

讲习班——亲身实践

讲习班共有12个主题,通常在学校内或者文化遗址、教育农场等特殊场地进行,更偏重于让学生以团队合作形式完成任务或课题。

位于锡耶 (Sciez)的“人类与地球的冒险”讲习班以史前文化和人与自然关系为主题。在这里,学生们可以拿起小铲子和小刷子亲自体验考古挖掘、分析洞穴岩壁上岩石的构造、学习火石切割技术、了解古代狩猎技术、进行射击测试等等……

主题夏令营——聆听自然

沙布莱世界地质公园还将区域内的住宿、游览点和活动点进行产品组合,开发了两天到六天不等的主题夏令营活动,学生可以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通过各类研究课程进一步了解环境,了解地球。

我国大多数的世界地质公园同时也是以发展大众观光型旅游为主的风景名胜区、4A或5A级景区,身上背着无数个“牌子”,这些牌子是荣誉也是枷锁。地质遗迹保护是世界地质公园的第一大重任,但是保护不代表“一刀切”。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积极构建相应的机制,设计有特色、有亮点的产品,有组织、有计划、可管控的进行科普教育和自然科考类型活动,以产品内容主导开发建设才是地质公园的生存之道。此外,在大众旅游从观光走向体验,旅游消费需求呈现多样化、特色化、品质化特点的市场环境下,地质公园也应适时做出改变,有针对性的扩充产品内容,重新找到开发与保护的平衡点,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