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指数最新成果发布:引入“雪区”概念,哈尔滨、长白山、亚布力位居前三

时间:2021-04-16 17:11 作者:新华社

近日,《长白山指数·中国冰雪旅游指数(2020)报告》最新成果在第三届长白山粉雪节暨第十五届长白山雪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发布。报告对“雪区”这一概念进行了全新诠释,并对长白山、吉林市、哈尔滨、亚布力、崇礼和阿勒泰六大雪区的整体发展水平进行了综合评价。报告分析认为,我国主要雪区整体发展相对均衡,各具优势与特色。其中,哈尔滨与长白山雪区综合发展水平领先,位列第一梯队;亚布力、吉林市和崇礼雪区位列第二梯队。

近年来,我国冰雪旅游业快速发展,正处于迈向产业集聚与区域协同发展的关键节点,但也面临着市场培育重心失衡、产品开发同质化严重等诸多挑战。因此,亟需建立一套标准评价体系,助力我国区域冰雪旅游产业生态构建与健康发展。

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信息社持续关注产业动态,启动研发了长白山指数·中国冰雪旅游指数。报告从理论上充分梳理并总结了“雪区”概念,认为雪区,是在一定空间范围内,依托优质天然冰雪资源进行多种冰雪旅游及其衍生业态的开发,区域内形成业态丰富、层次分明、有效集聚且合理分布的产业集群,从而成为冰雪旅游业集聚高效发展的功能性地域单元。依据雪区定义与内涵,指数选取了我国最具代表性的六大雪区,从自然资源优势、公共基础设施、旅游产品服务、区域品牌建设、旅游市场热度五个维度展开,建立了综合评价体系。指数以长白山雪区为计算基准,基准值为100点。

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主要冰雪旅游雪区发展水平虽然存在一定差距,但整体较为均衡。其中,哈尔滨雪区借力冰雪大世界等主题游乐品牌以及便利的城市交通等基础设施,区域先发优势明显,以100.09分位居榜首;长白山雪区依托世界级优质粉雪资源及产品服务等优势,冰雪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综合得分仅次于哈尔滨雪区。总体来看,东北地区雪区集聚协同发展效应明显,以崇礼雪区为代表的京张冰雪旅游产业生态圈也已见雏形。

中国主要冰雪旅游雪区综合发展水平得分图

丰富的自然冰雪资源是产业聚集基础。指数结果显示,各大雪区均具备世界级自然冰雪资源优势。长白山雪况最好,拥有优质粉雪资源,雪质等级与月降雪量评分均为最优;阿勒泰、崇礼雪区风速较小,气温适游度高;哈尔滨和亚布力雪区雪期最长。

公共基础设施为冰雪旅游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以哈尔滨、吉林市为代表的都市型雪区,交通区位优势凸显;长白山雪区由于本地旅游开发较为成熟、头部涉旅企业入驻多年等原因,餐饮住宿等配套较为完善,尤其是滑雪安全保障方面,显著优于其他雪区。

旅游产品服务是雪区的核心竞争力。长白山雪区冰雪休闲与运动并重,旅游产品丰富、旅游服务完善,总体居于领先地位。滑雪专业性方面,作为2022年冬季奥运会滑雪赛区主场,崇礼雪区后来居上,已建成一批颇具规模、设施完善、专业性强的滑雪场,吸引了大批滑雪爱好者与发烧友;大众休闲性方面,哈尔滨、长白山雪区得分最高,是度假休闲的理想去处。

区域品牌是雪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标识,是雪区产业生态构建的符号载体。总体来看,六大雪区均具备一定的区域品牌标识度,联动效应明显。其中,哈尔滨雪区区域品牌知名度最高,产业聚集度最高,旅游业态丰富。长白山雪区区域品牌统筹发展的潜力最大,未来在统一规划下区域整体品牌优势将逐步释放。

旅游市场热度是市场效益与市场潜力的直接反映。长白山、哈尔滨雪区的冰雪旅游综合市场热度位居第一、二位。从消费规模来看,哈尔滨雪区客流量最大,冰雪旅游人气最高;长白山雪区网络搜索热度最高,阿勒泰雪区有着最高的社交平台关注度。

据悉,长白山指数·中国冰雪旅游指数将持续更新发布,旨在为我国冰雪旅游目的地的差异化、特色化与协同化发展提供方向指引,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冰雪产业核心功能区提供参考标准,助力我国冰雪旅游业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