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也股份应邀出席北京文博会并获“2019文旅融合示范企业”称号

时间:2021-04-16 17:08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5月29日,第14届北京文博会在北京开幕,作为“文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与变革”为主题的中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论坛于当天同期举行。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成都来也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获得“2019文旅融合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5月29日,第14届北京文博会在北京开幕,本次文博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作为“文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于当天同期举行。论坛以“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与变革”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文创国际组织官员、国内外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和文创产业领军人物出席。

来也股份副总裁、来也研究院院长齐镭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题为《以客为核的文旅“取精”之道》主题演讲,论坛还授予成都来也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9文旅融合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论坛现场

论坛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就“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背景下的企业社会责任和创新战略、文旅融合如何赋能城市新发展、文旅融合投资机遇、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趋势”等主题展开四场专题讨论。主管部委领导、地方文旅部门领导、知名文旅集团、文旅投资机构、策划运营专家等齐聚一堂,共谋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业态、新发展,共创文旅经济新高度。为广大文旅企业提供学习、展示和信息发布的舞台,促进国内外文旅产业的交流合作。

论坛现场在论坛开幕式上,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原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首先发言。在探讨了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和产业融合的概念后,邵琪伟表示,无论从理论定义还是从发展实践来看,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都已经超越了基础阶段和传统模式,既有相互渗透,也有相互交叉。

邵琪伟发言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围绕如何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宋瑞认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要重点促进十个领域的发展,即博物馆、文化遗产旅游,旅游演艺,红色旅游,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和历史文化街区,主题公园,(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文化(创意)产业园,乡村旅游,文化旅游节庆,旅游文创产品,文化主题酒店、民宿。

开幕式还举行了隆重的颁奖环节,成都来也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对文旅产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荣获“2019文旅融合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为来也股份颁发荣誉证书

来也股份副总裁、来也研究院院长齐镭应邀参加了专题论坛四: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趋势的讨论,发表题为《以客为核的文旅“取精”之道》主题演讲,深度剖析了文化旅游的客群属性、本质特征和产品打造关键要点。

齐镭首先指出:文化旅游是最极致的“人本”消费领域。文化旅游消费与其他消费门类的区别在于:生产与消费同时同地发生;消费场景由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营造;消费收获是全感官欢乐体验;所有文旅消费都在围绕“人”展开。真正“懂得”主流消费者是打造文旅产品的前提。高学历人口代次递增,“轻老”人群冲顶,都属于优质文旅客群。越是细分客群,越需深度体验,越愿价值消费。

文旅产品的关键在于“精益求精”。文化旅游发展应大力提倡“精品策略”。只有“精品”才能对宝贵资源加以集约化、高绩效、可持续运用;只有“精品”才能实现对人民群众精神文化诉求的充分深度满足;只有“精品”才能推动文化旅游产业为社会经济发展做最优贡献。齐镭针对户外运动、特色观景、研学旅行、数媒夜游等方面,结合国际案例进行了阐述。

最后,齐镭强调:文旅产品落地全案是“真正的手艺活儿”。文化旅游产品的市场成功以“三位一体”为前提:财务逻辑、体验逻辑、技术逻辑缺一不可。齐镭以来也股份建设开发的四川雅安王岗坪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为例,指出只有经历“全过程自理”,才能提供“全过程服务”。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