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四川甘孜山地文化旅游节7月29日精彩来袭

时间:2021-04-16 17:12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大山大水,大景大美!

    7月20日,从2020四川甘孜山地文化旅游节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由甘孜州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理塘县人民政府、甘孜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2020四川甘孜山地文化旅游节”将于7月29日在“天空之城”理塘县开幕。

    通气会上,甘孜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颜磊出席并发布了2020四川甘孜山地文化旅游节邀请辞,他表示,“四川甘孜山地文化旅游节”已举办了四届,今年第五届将在理塘县举行,也是献礼建州70周年系列文旅活动的重头戏之一。这对提升“圣洁甘孜”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助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促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全州旅游业整体复苏,展现建州70年来农牧区发生的深刻变化,具有重大意义。并诚邀宾朋参加具有浓郁藏区特色、甘孜亮点、理塘风味、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进一步探索高高原山地旅游的可行性、生动性、实践性。

    据了解本次节会采取“1+N”的办会思路,由一个主会场系列活动加N个分会场配套活动组成,主会场活动又由12个主体活动和系列后续活动组成。理塘县主会场设在理塘县毛垭大草原。12个主体活动从7月29日开始,将持续3天,汇集了“观赛马、赏歌舞、选美男、玩户外”等活动内容,可以概括成“四个三”。

   

    三场演出

    1.2020四川甘孜山地文化旅游节开幕式

    时间:7月29日上午

    地点:理塘县毛垭草原(多旺塘)

    内容:包括三个章节。第一章节为文艺表演,以理塘藏戏、弹唱、巴塘弦子、真达锅庄、昌都热巴、甘孜踢踏六个学生方阵表演和理塘群众锅庄表演方阵为主构成的开幕式文艺表演。第二章节为开幕议程,包含嘉宾致辞、领导讲话、交接旗仪式等相关内容。第三章节为万马奔腾及马术表演,领导宣布开幕后由理塘县各乡镇马队表演万马奔腾及马术,掀起高潮。

    2.仓央嘉措歌舞剧

    时间:7月29日晚上

    地点:康南活动中心

    内容:以“遇见仓央嘉措在理塘”为主题,突出原创性、民族性、艺术性和多元性,以舞蹈、吟唱、乐器作为演出主形式,奏响理塘“诗歌文化+旅游”的动人乐章,打造仓央嘉措诗歌节文化品牌。

    3.“再唱山歌给党听”演唱会(闭幕式)

    时间:7月31日晚上

    地点:康南活动中心

    内容:由理塘籍歌手演唱本土经典歌曲,体现本土音乐文化,展现脱贫奔康的豪迈气势和“感党恩、爱祖国、跟党走”的家国情怀。

   

    三个峰会

    1.泛喜马拉雅中小企业峰会

    时间:7月30日下午

    地点:理塘县毛垭草原(多旺塘)

    内容:邀请民族特色手工艺产品生产商、经销商、文旅企业代表,将民族特色手工艺产品的生产和品牌优势同理塘的宜游、宜商环境相结合,共谋特色旅游商品开发、经销路子,签署合作备忘录,发布理塘共识。

    2.山地文化旅游峰会

    时间:7月29日下午

    地点:理塘县毛垭草原(多旺塘)

    内容:邀请山地旅游、国家公园、休闲旅游以及山地文化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大咖共聚理塘县,交流世界先进的山地旅游发展经验,进一步探索、研究甘孜山地文化旅游资源现状和前景,为甘孜山地文化旅游发展把脉献计。同时,为理塘县授牌四川省休闲体育科学管理学会科研基地、四川旅游学院山地旅游与休闲运动开发研究中心科研基地,并启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山地体育旅游扶贫效应与民族地区居民地方感”。

    3.诗歌文化峰会

    时间:7月31日下午

    地点:理塘县毛垭草原(多旺塘)

    内容:研讨以仓央嘉措诗歌为主的藏区诗歌文化,讴歌“天空之城”的独特魅力,展现康藏理塘深厚的文化内涵,彰显建州70年以来民族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

   

    三场展会

    1..泛喜马拉雅民族手工艺品展

    时间:7月29日下午,7月30日-7月31日全天

    地点:理塘县毛垭草原(多旺塘)

    内容:由帐篷搭建展示区,民族特色手工艺产品中小微企业携特色手工艺品(艺术品、生活用品、旅游纪念品)进行现场展演和销售。

    2.民族商贸展

    时间7月29日下午,7月30日-7月31日全天

    地点:理塘县毛垭草原(多旺塘)

    内容:搭建帐篷交易区,组织藏区知名中小微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集中售卖农特产品、手工艺产品、文创产品等藏区特色商品,带动旅游消费和消费扶贫。

    3.户外运动装备展

    时间7月29日下午,7月30日-7月31日全天

    地点:理塘县毛垭草原(多旺塘)

    内容:组织KAILAS(凯乐石)、VAUDE(巍德)等国内外知名户外品牌,设置露营帐篷展区、攀登器械展区、骑行装备展区、户外服装展区、滑雪区、活动体验区等,提供户外运动体验和商品交流的平台,丰富山地文化旅游节内涵。

   

    三场比赛

    1.赛马(场地赛、中国马术耐力赛(理塘站))

    时间:场地赛7月29日下午,7月30日全天,7月31日下午;中国马术耐力赛(理塘站)7月31日上午

    地点:八一赛马场;扎嘎圣山

    内容:设置包括“场地赛马”和全程30公里的环扎嘎圣山“山地越野赛马”,展现中国赛马文化之乡的独特魅力。

    2.最美康巴汉子选拔大赛——喜马拉雅百汉秀

    时间:7月29日下午,7月30日晚上

    地点:理塘县毛垭草原(多旺塘)、勒通古镇

    活动内容:通过海选,在康巴地区初选出100名康巴汉子,到理塘参加选拔赛,以草原走秀、古镇走秀等形式,最终评选出10名最美康巴汉子,打造康巴汉子的IP形象。

    3.中国最野汽车越野赛

    时间:7月31日全天

    地点:中国最野越野赛道

    内容:组织20—30台越野车,以体验赛的形式,首次推出中国最野汽车越野赛,打造“体育+旅游”赛事项目。

    整体活动汇聚了非遗传承、文学交流、艺术展演、竞技赛事、旅游咨询、传统美食、爱国行动、扶贫带货、疫后恢复等众多元素,体现了“弘扬文化、推动发展、惠及民生、促进和谐”的办会思路和“文旅相融、体旅同步、艺旅互动、农旅共促、商旅共谋”等五位一体的办会特色。

    主体活动后,还将举办2020天空之城理塘无量河漂流公开赛、2020年徒步中国˙全国徒步大会(甘孜理塘站)等系列后续活动。

    从7月底起,全州各县市还将相继呈现“2020走进甘孜北线,崛起旅游新地标”首发体验、稻城亚丁景区第五届国际飙山越野天空跑赛事活动、雅江县第五届松茸文化旅游活动、道孚县第六届安巴文化旅游节、九龙县游海节、色达金马文化旅游节等缤纷配套活动,与甘孜州建州70周年庆祝相呼应。

    #2020四川甘孜山地文化旅游节#一定是您绝对不能错过的精彩!

    五大旅游线路产品与主题活动配套互动

    第一条:格聂神山探秘游,格聂五日徒步穿越之旅、格聂越野自驾之旅,赏格聂美景、玩最嗨自驾;

    第二条:藏巴拉花海景区体验游,游览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园区、采摘、品尝极地果蔬;

    第三条:中国最美草原湿地游,观雪山、赏湿地、游花海、览星空;

    第四条:夜游勒通古镇国家AAAA级景区,看藏戏、听梵音、唱道歌、赏画展;

    第五条:扎嘎神山禅修之旅,探秘扎嘎神山神秘的六字真言,追寻高僧大德修炼的足迹,感悟佛教禅修以及六道轮回的真谛。

    甘孜州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专区级少数民族自治州,今年已建州70周年,辖18个县(市)、2个景区管理局、325个乡镇、116万人口;面积15.3万平方公里,天然草场和森林覆盖面达97.1%。境内自然风光雄奇壮美、历史人文璀璨夺目、生态气候丰富多样,是长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屏障,拥有中国最美冰川森林公园•海螺沟、中国最美乡村古寨•丹巴藏寨、中国最美景观大道•G318、雪山下的文化宝库•德格印经院、享誉世界的情歌•康定情歌、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稻城亚丁等世界级旅游资源,是中国乃至全球山地旅游生态和多元民族文化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

    理塘隶属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藏语“勒通”意为平坦如铜镜似的草坝,地处北纬30度神奇地质带,位于中国最美景观大道G318的核心地段,全县总人口7.4万人,幅员面积1.43万平方公里,位列全省第二,素有“天空之城”“草原明珠”“情诗故里”“赛马之乡”之美誉,唐巴文化、诗歌文化、赛马文化、茶马文化、红色文化等历史人文翊翊生辉。四川第二高峰格聂神山,中国最美草原毛垭大草原,“万马奔腾”的理塘赛马节,康巴最大格鲁派寺庙的长青春科尔寺,全国最大藏寨群落“勒通古镇•千户藏寨”汇聚于此,大山大水构成了恢弘的自然画卷,孕育了许多大美天成的自然风光。

    近年来,理塘县持续推进“文旅体农商”融合发展,探索出了“旅游+农业”“旅游+林业”“旅游+牧业”的发展新模式,打造了“三核驱动、一城崛起、两路并行”的旅游发展新格局,正建设高高原山地旅游目的地,已成为甘孜州、四川省旅游发展的后起之秀。

    今年是理塘建县70周年,此次由理塘县承办的“2020四川甘孜山地文化旅游节”是理塘县展示70年成就,展示全县脱贫攻坚成效,唱响感恩奋进主旋律的重要舞台,更是是推介优势资源,促进开放合作,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