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苗族姊妹节昨日拉开帷幕!

时间:2021-04-16 17:08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昨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苗族同胞参加盛装游演活动。本届苗族姊妹节除了举办盛大民族游演和千人长桌宴之外,还将举行大型游行活动、万人唱响翁你河等精彩纷呈的节日活动。

游演现场

又是一年花好时,又等到这一餐姊妹饭,了却一年相思情。每年农历三月十五姊妹节,是苗族同胞传统盛大节日,被誉为“最古老的东方情人节”“藏在花蕊里的节日”。

黔东南州台江县被誉为“天下苗族第一县”,境内98%的居民为苗族。每年姊妹节,当地苗族青年男女都会穿上节日盛装,以邀约情人游方对歌、吃姊妹饭、跳芦笙木鼓舞、互赠信物、订立婚约等方式,展示多姿多彩的苗族歌舞服饰艺术和丰富厚重的苗族文化,全方位呈现苗族儿女日常生活气息,展现不同支系苗族灿烂的原生态民族文化。    

游演的苗族女孩

上午10点,游演正式开始。来自该县的万余苗族群众组成长龙,他们身着苗族盛装,佩戴银光灿烂的银饰,踩着激荡的木鼓声和悠扬的芦笙曲,挑着五彩姊妹饭和醇香糯米酒,向国内外游客展示了台江厚重的文化底蕴。

苗族银饰服装

苗族女孩头饰

每年的姊妹节,盛装游演都是整个节日的重头戏,今年也不例外。在游演的队伍中,有几岁的苗族小孩,他们聪明可爱,也有五六十岁的苗族老人,他们勤劳朴实,一个个表演动作都吸引了国内外游客的眼球。

苗族老人也加入游演队伍

中午,台江县翁你河畔,千人长桌宴如期举行,当地苗族同胞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游客坐在长桌之前,共享独具台江特色的美味佳肴。

本届苗族姊妹节除了举办盛大民族游演和千人长桌宴之外,还将举行大型游行活动、万人唱响翁你河等精彩纷呈的节日活动。

游演的“长龙”

据了解,苗族姊妹节一般在每年农历三月十五——十七举行,是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苗族同胞盛大的传统节日,是一个展示苗族爱情的节日。

你以为到这里就结束了?今天还有更精彩的!

万人唱响翁你河

4月19日上午

来自台江九个苗族支系的万名苗族男女歌手汇聚在县城翁你河畔,向观众呈现苗族古歌、苗族多声部情歌、苗族酒歌、飞歌对唱等节目,让游客观众震撼感受到台江县浓厚的苗族文化场面,充分展现台江苗族文化。

篝火晚会

4月19日晚上

在秀眉广场点燃节日篝火,让游客与苗家姊妹手牵着手,围绕节日篝火载歌载舞,欢唱姊妹情歌,让苗族青年男女集中展示“芦笙、芒筒、木叶声,声声入耳;飞歌、情歌、敬酒歌,曲曲动人”的苗族文化。

老屯乡民俗活动

4月17日至4月19日

盛装拦门酒

   老庚摸鱼

打糍粑体验

施洞镇民俗活动

4月20日至4月21日

盛装游演

情歌对唱

千人踩鼓

各活动节区除上述民俗活动外,更有姊妹情深情歌对唱、龙舟表演、苗乡大舞台、非遗体验、田间寻宝、龙粥宴、对歌对到日落坡等,内容精彩,不容错过。

 具体活动以实际举办情况为准,更多精彩旅游路线推荐

周边村寨推荐

反排村(反排木鼓舞之乡·千年苗乡古寨)

记刀村(探访娃娃鱼基地·体验村寨农耕)

登鲁村(观金丝楠木群·望层层叠叠吊脚楼)

用餐推荐

登鲁村、红阳苗寨、交宫村、记刀村、反排村住宿推荐

红阳民宿、交宫别墅、记刀民宿、反排民宿

周边村寨推荐

塘龙(银饰制作体验)

用餐推荐

长滩村、施洞镇

住宿推荐

长滩民宿施洞镇各大酒店

周边村寨推荐

排扎(住特色民宿、享苗寨风光)

用餐推荐

阳芳村、排扎村、九摆村

(注:周边村寨推荐名录下部分村寨可能存在路况较差、旅游接待能力较弱、旅游设施尚未完善等情况,建议谨慎前往)

(贵州旅游协会、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