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世界旅游组织荣誉秘书长:中国山地旅游新体验将吸引全球更多游客

时间:2019-06-04 00:00 作者:中新经纬客户端

编者按:

在“国际山地旅游日”启动仪式暨山地旅游(尼泊尔)国际论坛举办期间,世界旅游组织荣誉秘书长弗朗加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山地旅游发展潜力巨大,目前已经受到国内众多游客的欢迎,随着开发模式、配套设施等方面的进一步完善,未来还将吸引更多国际游客。

世界旅游组织荣誉秘书长弗朗加利论坛主办方供图

近日,“国际山地旅游日”启动仪式暨山地旅游(尼泊尔)国际论坛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顺利举行。

论坛期间,世界旅游组织荣誉秘书长弗朗加利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指出,中国山地旅游发展潜力巨大,目前已经受到国内众多游客的欢迎,随着开发模式、配套设施等方面的进一步完善,未来还将吸引更多国际游客。

山地不仅是重要的旅游资源,更是人类身心健康可依托的生态资源。山地旅游由于契合人们崇尚回归自然、追求健康幸福的愿望,得到了越来越多游客的推崇。数据显示,山地旅游已占全球旅游总量的20%,并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

“继滨海旅游、城市旅游、商务旅游之后,山地旅游正在成为世界旅游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还在不断增长。”弗朗加利表示,“国际山地旅游日”的设立,就是要让更多人了解山地旅游、关注山地旅游的发展。

弗朗加利指出,世界上成熟的山地旅游目的地多以冰雪为基础,像班夫(Banff)、夏蒙尼(Chamonix)和泽尔马特(Zermatt)这样的传统度假胜地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依赖冰雪资源。

他举例说,1786年8月8日,雅克·巴尔马特登上了欧洲最高峰勃朗峰的峰顶。如今,每年有近2万名的登山运动员在尝试登顶勃朗峰,这条通往峰顶的路也变得十分拥挤。而现在,珠穆朗玛峰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

弗朗加利向中新经纬客户端介绍,目前,山地越野、滑雪等冬季运动已经成为一个规模巨大的现代产业,尤其是在西欧和北美。但是,滑雪产业相对比较脆弱,它不仅受到消费模式变化的影响,还受到全球变暖的影响。“冰雪作为冬季旅游的基本资源,正变得越来越稀缺。”弗朗加利说。

不过,中国的山地旅游有自己独特的开发模式。“中国的大多数山地与阿尔卑斯山脉及落基山脉有着截然不同的自然条件。”弗朗加利说。

基于山地的自然特征及条件,目前中国山地旅游的开发模式主要有三种,分别是基于生态观光的开发模式、基于森林度假的开发模式和基于运动探险的开发模式。其中,生态观光依然是中国山地旅游的基础需求。

弗朗加利指出,中国山地旅游市场前景可期。一方面,中国拥有丰富的山地旅游资源;另一方面,中国山地旅游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是个多山的国家,山地、丘陵和高原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69%,且山地景观丰富多样。“不过,到目前为止,中国山地旅游资源依然被游客所忽视,尤其是国际游客。”弗朗加利指出,近几年,国际游客正在大量涌入中国,但他们的游览范围仍集中在城市和文化景点,“只有少数游客为了生态旅游而来。”

弗朗加利提到,中国旅游业要想吸引更多的国际游客,则需要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和旅游目的地,其中就包括乡村旅游和山地旅游。

 “中国山地旅游仍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目前,中国山地旅游已经受到国内众多游客的欢迎,随着开发模式、配套设施等的进一步完善,再加上针对国际游客的需求作出必要调整,中国山地旅游将给更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带来新体验。”弗朗加利表示。(闫淑鑫赵佳然)